喔!看到社工師榜單上有出現我的名字時,喔!真的很開心很開心!因為趕在落日條款最後一刻考上~吼!那感覺真的很好!

現在就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準備的,先跟大家說一下,我從103年的暑假開始了漫長的考試旅程。。。

103年那年考試根本就是去考好玩了~我在考場上只寫了選擇題、申論題根本亂寫----結果只考了48分。

104年暑假來不及念什麼書,挺著大肚子帶著研究所老師上課的東西進入考場----結果考了59.2分。。。落榜!

接著---兒子出生---坐月子期間有著小小的產後憂鬱---

105年第一次專記高考就這樣進行了考試,我認為我很認真,結果只考了54分!!!我超級挫敗!因為我只剩下最後一次考試了,沒有退路了!

若再不考上,我就要補上我的學分數接著又要進行漫長的補學分的歲月,我不想,我也不要阿!!!!!

痛定思痛後,我和母親說了,從四月開始我每天下班後,要在學校圖書館K書,兒子就麻煩他照顧了!(還好吾兒尚是乖巧好帶,沒給母親多添麻煩)

於是,我就開始了準備考試的歲月...

考試科目有七科---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社會工作管理、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研究法、國文

超多的考試科目要怎麼準備阿!想到就頭痛嚕!

我試著從我考試的分數中著手可以加強的科目,再加上網爬文有一些前輩給了許多寶貴意見後,首先,我準備了「社會研究法」這門科目

社會研究法---是許多版大介紹最有投資報酬率的一門科目,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都再唸研究法,當然我這次研究法也考的不錯--嘻嘻!

     讀書心法---念簡春安老師的那一本研究法,再加上阿摩線上測驗(網友解答一定要看,有些網友真的很強,一些難懂得題目他們神句就可破解!強阿!)

社會工作管理---這一門科目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作準備,因為前面幾次我這門科目都只有拿了40出頭的分數,如果我用心準備應該可以多個10分以上,

多少提高一下分數也好,果然我這門科目的選擇題拿了38.75分--嘻嘻!

      讀書心法---我念了社會工作管理考前準備用書,我唯一花錢買的參考書!裡面圖表清楚,可以讓我直接摘重點,進入狀況。

-----------------------以上這兩門科目是可以分開念的----------------------------------------

接下來,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直接服務、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政策與立法,這四門科目我都搭配著念,也許是因為有著前面準備的經驗,我這四門一起念起來不會太混亂。

首先

1.必須要先瞭解社會工作發展的脈絡---例如瑪利芮奇孟他的社會診斷故事,濟貧法...等歷史事件的演變...

2.社會政策與立法---左派、右派、第三條路、兒少保、身權法、社會救助相關的法規、勞工權益等一定要理解...

3.社會工作直接服務---一定要念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這三本書,一定要念阿!許多考題都從這裡面出阿!

4.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這個就要搭配上述三門科目一起來念,例如老人會有什麼樣的社會需求和他的行為會有哪一些,進而社會政策立法該如何補強、

直接服務時該注意哪些重點等等。一定要搭配,這樣念起來才不會無聊,我在考場上有聽到考生分享他這門科目前一次考了90多分耶!超強!至於為何要再考~可能也跟我一樣59點多落榜吧!

---------------------------------------------------------------------------------------------------

接著要分享我的分數了,我考完的當天我就有預感我會考上,我自己算了一下最低標的分數是59.8分,直到考試成績揭曉

科目                           申論                      測驗                     分數

社會工作                      31                         36.25                   67.25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31                          32.5                     63.5

社會工作管理               18                         37.5                      55.5

社會政策與立法            25                         32.5                      57.5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31                         30                         61

國文                            33                           18                       51

社會工作研究法           41                           30                        71

總成績           61.46

哈哈~我以為我社會工作會有七十分以上,結果沒有。反而是我最沒有什麼把握的研究法申論題竟然有41分耶!這讓我太意外了!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訣竅,只要你會的你都寫,但是不能亂寫一通,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阿!

最後~我考上了!!!在榜上看見自己的名字真的感覺很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機哩刮拉! 的頭像
    機哩刮拉!

    lydia74117的部落格

    機哩刮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